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品质随州
传统小集镇重现光彩 ——走进府河镇涢潭铺村涢潭港
  • 发布时间:2020-08-08 10:0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许静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8月6日,走进曾都区府河镇涢潭铺村涢潭港小集镇看到,两旁私搭乱建拆除、占道经营整治后的街道极为敞亮,扩宽后的道路两旁是新铺设的人行道,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重新埋设的雨污分流管网已投入使用……一个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小集镇在满目青山间格外养眼。 
  涢潭港小集镇原是涢潭乡总支所在地,地处淅孛公路涢潭铺、钰山两村交界处,街道呈人字形,全长1100余米,现有两村居民200多户1200余人。近年来,集镇人口不断增多,但集镇用地规划和管理未跟上,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随处可见,雨天下水道雨污倒灌,逢年过节车辆难行,人居环境问题急需解决。 
  府河镇副镇长王立新介绍,聚焦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去年府河镇统筹资金160万余元,对涢潭港小集镇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拆围拆旧,整治占道经营,实施“道路硬化、污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五大工程,让传统小集镇重新焕发昔日光彩。 
  环境整治启动以来,涢潭铺和钰山两村利用“访议解”工作,分别多次召开动员会,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村民也普遍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到后来主动配合拆除临街乱搭乱建,为工程顺利施工开了个好头。 
  涢潭港是个老集镇,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涢潭铺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安介绍,本次环境整治过程中,涢潭铺和钰山两村村委会在各村四处收集特色古物件,利用到小集镇改造中,尽量让这个传统的小集镇保留过去的回忆,让村民望得见乡愁。 
  现场看到,集镇上的涢潭港桥栏杆由一块块红砖、一片片青瓦设计成各种造型,再用石磨、茶壶、陶坛陶罐、轮胎等物件装饰点缀,被打造得古色古香。 
  截至目前,小集镇环境综合治理已基本完工。公路两侧雨污分流管网埋设、污水处理池建设、道路扩宽硬化、人行道铺彩砖、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程都已完工,目前仅剩部分绿化施工因高温天气暂时停工。 
  涢潭铺村11组村民喻有全今年65岁,一直在小集镇上经营一家小商店,如今的改变让他感触很深:“店门前的棚子拆了,敞亮了!雨污管网通到了家门口,像城里一样了,真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