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走进大洪山洪山坪村三大溶洞
  • 发布时间:2022-08-30 08:3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在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喀斯特地貌造就了众多奇幻的溶洞群。在大洪山核心景区,已开发的俩王洞和筱泉洞,早已为众人所知,并成为游客的打卡旅游地。此外,在位于景区长岗镇洪山坪村,还有三座深不可测的大溶洞,分别是仙人洞、双门洞和黄岩洞,这三座大溶洞除了仙人洞享誉荆楚以外,其他两座山洞却鲜为认知。今天,就带大家一同走进这三大溶洞,近距离体验、感受其魅力。
  走进仙人洞
  仙人洞位于大洪山风景区长岗镇洪山坪村的“上坪”,离这个村新修的旅游公路大约300米左右,一座大山如同刀削斧砍的悬崖底部,高数米,宽十余米。
  仙人洞是到目前为止随州地区最大的山洞,没有之一,从洞口向内延伸两三百米,都是二三十米宽,十余米高,仅前洞就能容纳近千人。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作为战备所在地,曾经驻过军。
  目前,仙人洞的前洞除了洞门,里面还有一些现代设施,如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舞台,舞台前能容纳近千人,上了舞台左转,你会感觉到一片空旷,几间青砖房子建在洞的左侧。再往前走,当年解放军修建的高宽约两米,长约四米的水池还在接着洞顶渗下来的水,叮咚叮咚响个不停。继续往前走,发现有一溜铁栏杆,铁栏杆的下面靠近洞壁地方就是洞里的地下河,河水清激见底。
  大约前行约五六百米的样子,发现有一座小铁桥,据说这也是当年解放军所建,过了这座桥,山洞就突然变得窄了,而且到处都是洞口,让你分不清哪是主洞、哪是分支,这些洞蜿蜒曲折,有的直进,有的上爬,有的下坎,有的深邃,有的浅露,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据当地老人介绍,在部队没有进驻之前,山洞里到处都是钟乳石,奇形怪状五花八门,那个时候山洞也没有这么平坦,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头。可疑的是,在那些小洞里还能看见各种钟乳石。
  探秘双门洞
  车顺着洪山坪村新修的旅游公路沿着山冲自北向南蜿蜒而行,过了洪山坪水库大坝,在洪山坪水库的东南角一个不易察觉的山坳里,就是双门洞所在地了。
  首先发现的是一个直径不下20米的圆形大洞口,洞口的上方是一个高约两米左右的“桥”,这个高大宏伟、自然形成的大穿洞,就是双门洞的外洞口了。
  走进洞门,只见地上各种形状的石头或站或卧,布满整个通道。我们小心翼翼地采取攀、爬、跳、行等多种方式一路前行,大约走了二十多米,顺着这条石头路向前望去,又一座高约五米左右、门口有铁栅栏的洞门,这就是双门洞的内洞门了。
  进得洞来,山洞变得开阔起来,整座山洞在可见范围内并不像洞口一样上三角下四方,而是呈圆形,如同一条圆形通道一般,高度在三到五米之间。
  走了二十多米的样子,山洞突然向右来了个急转弯,抬头望去,只见那些奇形怪状的钟乳石铺满我们头顶的洞壁上,这些钟乳石或大或小、或粗或细、或长或短,有的似山峰,有的像沟壑,这些钟乳石在手机微弱的灯光下七彩斑斓,仿佛走进一个童话世界。
  再往前走,如同走在河沙滩上一般轻松和柔软,蹲下身来用手摸了一下,全部是柔软而细小的砂子,还有砂层上面薄薄的一层枯树叶。原来,双门洞还有一个洞口直通山的另一边,遇到下雨的时候,雨水就会带着这些树叶顺洞而下,一些来不及飘走的枯树叶就留在了洞里。
  往前走了大约300米的样子,只见洞的正中一块长约三四米、高约五十厘米的白色石头,石头的周围都是一些大小不一不规则的小水坑,水坑里面装满了清澈见底的泉水——这些水都是从洞顶渗漏下来的,而这些小水坑就是这些水滴的杰作。
  整座双门洞几乎没有发现洞内洞,即或是有洞内洞,但那些洞都不是很深,它们或依偎在洞壁,或深藏在山洞通道的下方,或高悬在洞顶钟乳石中,而洞的形状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忽宽忽窄、忽高忽矮、忽圆忽方、忽直忽弯、忽平坦忽陡峭。
  大约走了几百米的样子,前面突然变得低矮起来,需要匍匐着才能前进,在左前方有一个仅能容一个人通过的洞口,洞口能感觉到风呼呼地吹,把头探进洞内,里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还有许多地方要去探访,于是不得不放弃了探秘全洞的想法,开始后撤,后撤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停留,整整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
  神秘莫测黄岩洞
  黄岩洞,位于双门洞的左后方约500米左右一个半山腰里,是一个天然的大溶洞,也是洪山坪村三大天然溶洞之一。
  沿着山冲行走大约五百米,攀上一个陡坡之后,就会发现一个宽十五米左右、深达近二十米的大坑,向下面探望,大坑的左边,有一个高十六七米,宽约十米的洞口。这,就是黄岩洞了。
  下到洞内,洞内漆黑一片。进洞口以后,洞里面比洞口要高出十多米,最高处应该不低于30米,而且在高处的洞壁上,散布着不少的小洞口,这些洞口大多隐藏在钟乳石的后面。
  相比仙人洞和双门洞,黄岩洞是最不平坦的一座山洞了,刚进洞不久就开始“爬山”,绕过一个直径1.2米左右、高3米有余的钟乳石后,路变得陡了,还有不少乱石,有的地方湿滑,因此前进的路开始变得艰难起来。
  向上大约爬十几二十米高的样子,向导在灯光下指着右侧靠近洞壁处一个看上去非常狭小的洞口告诉大家,从这里进去。
  这个洞口如同蛤蟆嘴一样扁平且斜躺在洞壁的一旁,高不过五十厘米左右,如果不是有向导在此,外人根本看不出也不会知道这里竟然隐藏着一个洞口!洞口狭小如斯,稍胖一点的人如果穿着棉袄是绝对不可能进入洞内的——洞口已经被人爬得光滑如镜。爬过这个长不足两米的通道,接着走下并不算高的悬崖。
  下得洞口,在灯光的照耀下,发现脚下便是一块宽5到10米,长约20米左右的平地,洞壁和洞顶都是一些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正前方是一块块如同梯田一样的小坑,这些小坑大的有10多平方米,小的横直只有二三十厘米,深度都在20厘米左右,这些小坑呈阶梯状以不规则的形状分布在洞内,数量有四五十块之多。
  大家以为这是人工雕琢而成,向导告诉我们这是自然形成的——我们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如此隐秘的山洞深处,竟然造就了这么一大片“梯田”。感叹之余,向导说,这并不是最多的,下面还有,比这面积更大。
  顺着这块“梯田”的“水渠”一侧下到洞底,是一块面积在三十平方米左右的平地,平地的左侧,便是一大片“梯田”,自上而下,层层叠叠。一些岔洞的通道上,一样布满了这种“梯田”,形状各异,面积大小不一。再往下走,是一个深不见底,直径在1.5米上下不规则的小洞口,这里就是山洞地下河的入口,里面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跨过一片“梯田”,翻过一道坎,一根高约十六七米,直径在三十厘米左右的钟乳石柱。这根石柱头顶洞顶,脚踩洞底,将洞顶和洞底连接在一起,用手摸上去,感觉它还“汗津津”的。
  这座洞内洞面积不算小,至少能够容纳200人以上。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再走向洞的深处探秘,就是这匆忙一瞥,已经让人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给人们带来的视觉盛宴: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布满整座山洞,既有高达十余米的擎天柱,也有挂在洞顶如同水母的水母石;既有如同被冻住的瀑布一样的钟乳石瀑布,也有如骏马奔腾般的天马石,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只有亲身体验了、见证了,才能够感受到这座山洞的曼妙。尤其是那一片片“梯田”,让你感受到如同走进身临其境的现实生活,又仿佛是在一个童话的世界里,让你流连忘返,遐思无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