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大洪山仙人洞洞口的一副对联,几百年来无人参透其中的禅机
  • 发布时间:2022-08-30 08:37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大洪山以山幽、泉冽、洞奇享誉汉淮,是华中生态绿宝石,楚北天空第一峰。大洪山属喀斯特地貌,溶洞众多,洞河相连,明暗相通,蔚为壮观。
  我要向大家介绍的一处洞穴,名叫仙人洞,它位于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洪山坪村,因为某种特殊原因,此洞并未对外开放,但由于此洞具有幽、险、奇、深的特点,吸引了不少驴友和游客前来一探究竟。
  来此游玩者无不对洞内景色啧啧啧称奇,叹为观止。该洞的洞口有一副神秘的对联,游人到此后都忍不住驻足吟诵把玩,但许多人在读后百思不得其解,无法参透其中的禅机。
  据《大洪山志》卷五形胜志洞载:
  仙人洞在山麓之五里坪。石(尉)(壁)峭耸,豁然罅裂。初内,大若数十间屋,高二三丈不等。东西石壁上镌有明人题名及所题洞额,凡数十处。洞顶石隙水液滴沥,终古不断,凝为钟乳,垂如冰柱。其下圆而大者,状若小阜,又或形如马槽、水机,数十相连,土人肖其形,名为“仙人田”与“谷堆”焉。进内一二里许,有风洞,凉风飒飒,砭人肌肤。又有火洞,热气蒸然,如行炎日中。
  《水经注》云“中多钟乳,望齐冰雪”,又云“穴内常有风热”者,盖谓此也。中有一溪,循溪深入,形态万状,诘曲蜿蜒,窅然无际。明嘉靖中,尚书顾璘秉火深入,见石壁书云:“西南可行,东北勿往来”,出。《省志》载此事而误云州北。知州王讷言亦尝游此,为数十炬,莫穷其源,日:“可想而知。”遂出。事详州旧《志》。案:(山)(江)阴陈鼎著《滇黔纪游》,所载贵州观音洞,深七百余里,鼎尝于洞中行九日半,达都匀境以出。又指挥方绍宗先亦游尽洞境。此洞深邃谅不至如所云云,惜无勇于探奇如方陈二君者。明州人(程)(陈)敏肃公有《仙人洞》诗。上述记述表明,仙人洞至少至明以前就已经是旅游达人的网红打卡地。
  该志还记载,该洞内有至少不下二十处的历代时刻,记录了前人游历此处的感受。
  该书卷四古迹题名载:
  仙人洞题名及洞额左右两壁上所镌,凡数十处。其可辨,右壁“神仙”二大字、“万历(缺)年仲春缺随州知州李大谦”十二字;又诗一首,惟“万古山中一洞天”句可识,余俱模糊,后题“随寓粤西马缺,知州戴九偕书,万历三十七年季春”共二十余字。左壁“仙人洞”三大字、“兴都洞天”四大字,皆大径尺许,旁小字惟“过游至此”四字可识,上下皆模糊;又题名记约二百余字,字大径寸许,石勒参差,文与人名皆不可辨。
  明清时期文人雅士游览大洪山仙人洞后留下不少诗文。
  明朝人陈寿,三里岗人,洪武二十九年举人,官至工部侍郎。在其《大洪山仙人洞》这样写道:
  今古名山在,高低绝径悬。
  我来成独语,仙去几多年。
  幻相非缘石,灵根纵自天。
  暗窥飞阁上,或有玉函篇。
  清随州里人李文楷,在其《游仙人洞》里这样描述:为访仙人此地游,仙源杳渺水声幽。
  山中云气层层起,洞口桃花片片浮。
  棋局尚存柯已烂,笙歌欲唱绸谁酬。
  临岩选胜空回首,试问樵夫得见不?
  另一位清朝随州士人描写仙人洞更加详细,他的诗《仙人洞》这样写道:
  石壁峨峨数十丈,裂为巨洞气森爽。何年垒石为洞城,其外肃穆内宏厂。此洞遗落《山海图》,我入见之为嗟吁。东壁镌作“神仙”字,字大如斗笔墨殊。依次题名数十辈,文字苔藓相模糊。西壁胜朝存旧额,“兴都洞天”神所都。道人题曰“仙人洞”,缥缈何异方蓬壶。平生好幽奇,对此神愈快。奇巧错天工,森擎疑鬼怪。有如至人心,玲珑无一碍。溜滴璆然响天乐,冯夷鼓瑟潇湘隘。山精木客拱手立,灵旗髣髴神明噫。左历坑坎若陌阡,石乳突起成峰峦。右闻流水自内出,平沙涌激声潺湲。土人由右更深入,竟日不能究其全。予心慎泄造化秘,知况乃临渊泉。独立长啸呼仙子,琪花琪草风翩翩。稽首手携灵药出,元猿老鹤鸣苍烟。此外,明清时期士人记述《仙人洞》的诗文亦有不少。但撰写在仙人洞口的一副对联:忙游我已千年后,我后千年又孰忙?不知为何人所作,有人说是里人陈寿所作,又有人说是明朝进士何宗彦所作,也有人说是乡野之人所作。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该副对联作于明朝,至今已有好几百年了。这副对联从表面看,表达的意思大概是一千多年前我在这里游玩,一千多年以后也有和我一样的人也会在此游玩。我现在游玩时的感受可能和千年后的游人的感受是一样吧。但也许是作者想表达另外一个意思: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
  总之,这副对联充满禅意,读者无论从何种角度解读,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受,这也许正是这副对联的魅力所在吧。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