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大洪山中白云起半参烟雨半参禅
  • 发布时间:2022-07-11 08:4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山,不只是用来征服的,更是用来仰望、用来感悟的。其中的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大洪山,山峰陡峭,群峰逶迤,绵延百里,峰峦秀美,洞泉百出,湖泊众多,山幽林茂,是盛夏时节避暑休闲的绝佳去处。
  前几日,走马观花领略了千佛古道这条隐在大山怀抱中的原始森林的险、秀、静、美、凉。那条绵延十里的峡谷溪流,始终响在耳边。盘桓在高山圣湖——白龙池四周,“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最难忘她的群山耸翠、碧水蓝天、林幽气清,林木多生苔藓,山坡上自然死去倒伏的大树,浑身长满绿色苔藓,显示出山林的原始野趣,只想化作湖中的锦鲤,自由遨游在透明的山泉水中。登上海拔1055米的大洪山主峰——宝珠峰,半听烟雨半听禅。站在山顶环顾群山,但见云雾升腾,天光云影,阴晴变化,气象万千。有一种“上观碧落星辰远,下审红尘世界遥”的如升仙界的境界感。今天此行主要是去核心景区参悟千年银杏树。
  进入大洪山银杏广场,但见一棵千年银杏树特别抢眼。
  这棵银杏树苍老遒劲,古意森森,是这里久远的象征。此树为雄性,不结果实。相传此树为大慈恩寺开山祖师唐朝慈忍大师栽种,距今已逾千年,堪称华中地区银杏之王,是洪山寺的镇寺之树。古银杏树高38米,直径2.61米,树冠荫笼面积400多平方米,树围8.2米,7个人环抱树腰还需再加一只手。离它不远处,还有百年左右的雌性银杏树数株。四围青山所散发出来的沁人心脾的森林气息,使得这里眼下虽已入小暑时节,却依然清凉世界。
  这棵古树,隐于深山,默默修炼。千年的风霜,将柔弱的旁枝捶打成钢筋铁骨,其粗壮的躯干,几成金刚不坏之身;身形稳如磐石,沉似铁塔。风雨和霜露,在它的表皮雕琢出了山丘沟壑,曲折皴麻。枝桠隆起,宛如头陀。枝散四方,犹如观音千手。整棵树,恰似入定千年的高僧。一枝,一叶,一皮,一纹路,一青山,一白云,皆藏了般若之味。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俗世中人认为,万物皆有灵性。佛家认为,万物皆具佛性。这棵树,修行千年,恐怕早已得道了吧。
  不能像百兽那样自由游走,那就脚踏实地,专注脚下方寸之地;不能开花结果,那就长好枝叶,回馈翠绿、金黄与荫凉;头顶无可遮蔽,身边无可依傍,那就临之无惧、受之无怨、处之无求。它是活在信仰中的,我以为。
  原来,生命可以这样单纯!这世间以物质的形式存在的,终将随物质的消亡而消失,包括千年不朽的帝国、包括埃及的金字塔、包括喜马拉雅山,而不朽的是精神与信仰。人类所遭受的苦难,除去那些无法抗拒的外在因素,还有很大一部分,在于人追求了错误的东西。现代人,汲汲于名利,戚戚于富贵,往往身心俱疲,是否能从这棵银杏树禅意的生长中有所领悟呢?
  千年银杏树,是浓缩的光阴。谁言时光去无痕?原来,时光可以隆起,耸立成大洪山的峻峭;时光可以压缩,堆积成银杏树的年轮。
  山谷里的幽静,散发出流水一样的静美和忧伤,令人难以自拔。
  大美不言,巨木深沉,禅意幽深。
  银杏树强大的气场,带给我此刻灵魂的安然和静美。
  万物的存在,自有她的美意。融入万物,探寻生命生死轮回的规律,剔除人生的浮华与虚妄,生活才会富有质感和深意。
  银杏树,习惯孤独的守候,千年不易。它在等谁?
  金秋时节,它独自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繁华落尽,满身披霜。树下树叶堆积,满地金黄。人们慕名而来,在树下嬉戏、小憩,拍婚纱、拍艺术照。普通游客也纷纷与古树亲密接触,留下瞬间的影像。
  劳劳众生,其心荼苦,若在此树下,“不期明日”(星云大师语),莲花听音,一入禅境,便得无上清凉。何处是人间净土?何处是隐世桃园?你还在艳羡别人终南山修行的隐逸洒脱吗?还在向往醉美天堂里的慢生活吗?不妨来此山中,来此树下。行到水穷,坐看云起,让这隐世般的山林田园、奇花异木,倏然唤醒你对于山林早已朦胧的记忆,领略大洪山的节奏,静悟禅修的妙趣。如果能在筱泉宾舍、剑口山庄、农家乐客舍甚或陈设精雅的农家旅社小住一宿,白天,游山玩水,礼佛参禅;晚间,看夜空混沌,群山遁形,只守着一轮古月、一天繁星、一堂佛灯,或独坐银杏树下数星星;或倚着木窗静听山中松涛、蛙鸣、鸟语、蝉吟、溪唱、瀑吼……一个人静静地享受这里世外隐居生活的宁静与惬意,放飞此刻心情,让心灵沉静清澈,安享当下静香时光,或许,你会萌生“日啖野果三百颗,不辞长作山里人”的隐逸之念呢。
  若能择一山而终老,我选此山。
  大洪山中白云起,半听烟雨半听禅。
  安然当下,就是很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