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樱花三月大洪山
  •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大洪山野生樱花,是盛开在高山之的奇葩。大洪山樱花盛放时节在每年的3月10日至4月5日左右,并尤以白龙池至两王洞方向的山间最为壮观。
  从海拔300米的山脚往上,直到1000米的山巅,广泛分布,或星星点点,或密集成群落,数量达几十万株。入得山来,随处可赏。目前,已对游客开放的“樱花长廊”,以树龄高、树冠大、树林密、花色艳而闻名。那里树龄最高的近千年,需两人环抱。野山樱,秉山川之灵气,承日月之精华,一年一度花事盛,引得游客万千。
  “借暖冲寒不用媒,匀朱匀粉最先来。”这是古代诗人眼中樱花的盛景。如今,来山中赏樱,已不再是专属高人雅士的风雅之举了。
  三月的大洪山,当无尽的冰雪方才消融,漫山遍野的野樱花便登上舞台,将沉睡的山野唤醒,芬芳着初春疲倦的山影。
  大洪山野樱花,生于险峻之中,花开山野之上。或车或步,绕数十里循环山路,登临千米高峰,才可一睹其风姿。
  仿佛在一夜间绽满枝头。路边,林间,石缝中,危崖上,处处显现野樱花烂漫的身影,犹如未施粉黛的少女,面含羞涩的微笑,轻盈地随风摇曳。
  极目远眺,簇簇花开,如团团云朵,飘于林间;似纷纷大雪,洒满山野;如山间的雾,也如梦中的诗,轻轻的,淡淡的,微风掠过,满川洁白,满目芬芳。
  最是峰回路转,随着海拔升高,层层山岭,条条山谷,无数洁白灵动的野樱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瀑布自山顶倾泻而下。
  贴身而近。轻盈地立在枝头之上,每一朵都像一个花仙子,招舞春风,姿态万千,宛如抖落了一身冰雪的精灵,把大洪山的盎然春意尽情吐露出来。
  与湖光山色相依,和蓝天碧水为伴。大洪山樱花,多了一丝野性、一份自由,美得无拘无束,美得热烈奔放。花开,宛若云霞,极尽绚烂;花落,落英缤纷,满地云锦。
  满树繁花,红的如云蒸霞蔚,白的似披缟素衣。像春天的少女,无忧无虑,尽情绽放。没有李商隐“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的悲观,也没有林黛玉“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哭问,只有诗僧苏曼殊“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的畅意。
  红云轻抹,艳如朝霞;清风掠过,一地芳尘。那飞旋的粉白花雨,纷纷扬扬,柔软芬芳,飘转如雪。此般灵山圣地,一定演绎过动人的爱情,才能幻化出如此的烂漫风景。
  这满山的云锦,直教人想到唐诗的繁华、宋词的风雅;使人想到日本的浮世绘的风格。我想,随大洪山曹洞宗一并传入日本的不只是佛法,或许还有樱花吧?
  游人行走在樱花树间,惬意而从容,悠闲而自在。可一个人流连于花下,也可邀三五好友,游走于花海。繁花之下,寻一平整的片石,无事此静坐,听山间流水淙淙如古琴,等灵魂跟上脚步。或捧书,或听风,或低吟,直到听见花开的声音。任花事荼蘼,人淡如雪。
  烟花三月,花开山野,人游花丛。久居水泥森林的都市中人,来此与世隔绝的深山,再看那一片“繁英如雪”,闻那一抹“花香如蜜”,不免起了桃源之想!
  好一片香雪海!
  而民间传说,日本的樱花亦有可能源自大洪山。
  北宋中后期,大洪山涌现了太阳警玄、投子义青、芙蓉道楷、丹霞子淳等一批佛教曹洞宗的优秀传人,使中国佛教曹洞宗得到了复兴。其中,芙蓉道楷(1043—1118年)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被后世尊为“曹洞宗中兴之父”。在他的门下,出现了丹霞子淳、宏智正觉、天童如净等杰出的禅师。道楷禅师逝世后,其灵骨被迁移到随州大洪山,并兴建了佛塔和碑铭。
  而此后不到百年,曹洞宗的重要发展又与一名日本僧人“永平道元”联系了起来。道元禅师是一名日本僧侣,于南宋年间到中国留学。1227年,宁波天童寺如净禅师将曹洞宗的法脉正式授予道元,并把道楷禅师传下的法衣赠送给他,嘱咐道元回到日本开创曹洞宗派。
  由此,中国曹洞宗佛法传入日本。作为日本曹洞宗的开祖,道元的佛教思想与道楷禅师一脉相承。一千多年来,日本曹洞宗也把大洪山道楷禅师奉为先祖正宗。中国曹洞宗传入日本后,在日本今福田县建有永平寺,后又在今横滨市建总持寺。1984年以来,日本佛教学者多次到大洪山寻根觐祖。
  基于以上原因,人们推测日本的樱花可能源自大洪山。大洪山属野生山樱群落聚集区,生长多年的野樱花尤以核心景区大洪山主峰宝珠峰周围居多,数量达数十万株,绵延循环山路近百里。每年3月开始,从山脚到山顶,不同海拔高度的樱花次第开放,一直持续到4月初。
  众所周知,武大樱花由日本引进,是只开花不结果的。而大洪山高山野樱花开放的绝美盛景,较之武大樱花,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大洪山野樱花在花期过后,约4月底5月初的时节,甘甜而微涩的野樱桃便挂满枝头(野樱桃的个头比人工嫁接的稍小点),引来无数的游客竞相采摘。当地的山民更是专程采摘,作为大洪山特产向游客推介。由此看来,日本的樱花源自大洪山也是符合条件的,由当时的日本僧人携带的大洪山野樱花果实的种子过去的。只是由于地域的不同,樱花树的变异,人工的栽培,观赏的需要等因素,才形成日本现在的只开花不结果的樱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