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描绘“秀美应山、诗画广水”新画卷
  • 发布时间:2021-12-24 09:1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广水市地处桐柏山、大别山交汇处,是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分水岭,素有“鄂北门户”之称。
  近年来,该市深度挖掘历史人文内涵,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文旅产业吸引力和美誉度,做好“文、关、水、景”文章,建设“秀美应山、诗画广水”旅游目的地。
   盘活“一池春水”促进融合发展
  12月22日,广水市长岭镇徐家河明月湾度假村,游客从130米长的七色滑道一路疾驰而下,笑声和尖叫声不断。
  “今年新上了彩虹滑道、呐喊喷泉、丛林穿越CS等项目,广受好评!”明月湾度假村总经理夏寅说,“依托徐家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地域优势,我们打造了快艇冲浪、森林探险、户外拓展等度假休闲项目。每逢节假日,来自大悟、信阳、武汉等周边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高峰时期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
  “我们预计再投资5000万元完善配套设施。”夏寅介绍,度假村将打造太白文化展馆、研学教育基地,新建画廊、游客服务中心,举办“水秀”等大型活动,积极创建3A级景区。
  明月湾度假村的火爆也为徐家河库区周边村镇带来“流量”。长岭镇泉水村位于库区东侧,村里的温州度假庄园新开发出红船餐厅、网红桥、环湖游步道,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大批游客。
  紧邻徐家河库区的马坪镇则打起“美食牌”。马坪镇是厨祖詹王故里,该镇依托本地丰富的餐饮文化,征地300余亩,着力打造集“祭祖、集会、休闲、美食”于一体的中国詹王食博园。明年8月,马坪镇计划举办“詹王美食节”,以节促游,进一步扩大饮食文化影响力。
   深挖“红色富矿”奏响振兴乐章
  进村道路宽阔整洁,路旁树木苍翠挺拔,仿古房屋清新雅致……12月21日,广水市吴店镇塘畈村风景如画。
  吴店镇红色底蕴深厚,现有革命旧址47处,是新四军第五师重要活动地,中原突围修整地,桐柏区党委、桐柏行署和桐柏军区成立地,2018年被省政府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吴店镇围绕“老区精神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主题,以4A级景区标准,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广场、尹家湾新四军第五师旧址群两大核心景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红色文化展示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等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加红色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吸引力。
  “我们按照‘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革命旧址进行保护修复。”吴店镇党委副书记周军委介绍,该镇拟投资2200万元用于塘畈村尹家湾整体打造,其中600万元用于修缮、保养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1200万元用于旧址群周边环境打造,防止文物损毁。
  深挖“红色富矿”,要用好已有资源,也要善于开发创新。与吴店镇毗邻的郝店镇充分运用空降兵综合训练基地所在地优势,着力建设“迷彩飞客小镇”。郝店镇整合旅游、文化、赛事等资源,计划打造集军事运动赛事、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游、军供产业于一体的军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军供、军工、军旅“三军”产业强劲拉动地方经济。
   发展乡村旅游留住乡愁记忆
  12月22日,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百年石屋参差错落,村落、田园间,2万多株柿树星罗棋布。
  桃源村党支部书记殷修勇说,万株柿树、百年石屋赋予了桃源村独具特色的“沧桑野性美”。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桃源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开发出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特色旅游项目,打造了手工部落互动体验项目、桃源书院、柿王广场等乡村休闲景观,带领村民建民宿,开农家乐,发展采摘经济,吃上“旅游饭”。
  目前,桃源村新改扩建古民居100多户,新办农家乐20多家,日接待游客600多人,营销收入达5万多元。
  近年来,广水市乡村旅游呈“遍地开花”之势。因千亩荷塘闻名的城郊街道油榨桥村,以人气赚“财气”,积极打造生态旅游。今年6月,村里投资170多万元,在千亩荷塘内兴建游乐园,内设网红桥、充气城堡、水上秋千等游乐设施,围绕荷塘修建观光小火车。开园后,每天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有四五千人,游乐收入高达2万多元。
  据了解,2021年广水市新增乡村旅游景点20余处,全年共接待游客5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5.7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