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在大洪山的边秋色里收获顿悟
  • 发布时间:2021-11-19 09:2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秋天,就应该是金灿灿的。而在漫天的秋色里,唯独在大洪山间,收获了满世界的金黄。因为这里有看不够的秋色,走了的人还会回来,在这的人都想停留。
  十月初,一座深藏于大洪山核心景区的五星级酒店正式营业,它依落湖而建,与在其附近的筱泉湾度假村、绿林山庄形成三个区,同属自在谷酒店。自在谷酒店,名副其实,优雅而自在。依山而居,近禅而坐。打开窗就可以听到大洪山大慈恩寺传来的鸣鸣禅音,推开门就是高耸的山峰、金黄的落叶和飘渺的云海。
  屋内的设计将禅宗理念融入,嵌入山水、融入自然,呈现闲寂、自然、优雅、朴素的精神内涵。就拿度假村来说,由筱泉宾舍、凭籣居精舍、宝恩苑、紫竹院等不同的几栋楼组成,各有各的特色,却又以禅意相连。
  随着年岁渐长,“禅意”会更贴近生活的每一寸。可以不迎合外界看法,可以不忽视内心喜恶,可以放肆消磨两天时光,而在筱泉湾,氛围刚刚好。在屋内,品茶、闻香、冥想、聊天或是放空;在屋外,有落叶,有清风,有云海,有夕阳无限……
  去过几次的我,诚意推荐当地三黄鸡。大洪山孕育出独特的洪山鸡,因其羽毛、喙、胫均为黄色,又称“洪山三黄鸡”。洪山鸡皮薄、肉细、油多、味鲜,再配上大洪山另一特产香菇,一起烹饪,对我来说那就是妈妈的味道。
  待饱餐过后,出门踩踩千年的古道,头顶树木遮天蔽日,身边溪流淙淙;山谷中树木生长方式千奇百怪,山沟里怪石嶙峋。古道两边的岩石上,刻有书体各异的“佛”字,一步一佛,顿化感知,抽身于那些你来我往的纷扰世事,至少此刻的内心是宁静的。
  大慈恩寺脚下,有个被摸光了后脑勺的幸运“小和尚”,据说寺院住持印顺大和尚每次路过,也会摸一摸。择址在佛教圣地之中的自在谷注定与其“它”是不一样的。
  起个大早,登上大慈恩寺,登上金顶,和师傅们一起上早课,悟禅悟心悟佛法,在这一趟秋日之行中找到内心的安宁,收获一次心灵的顿悟,也算是意外的收获了。
  如果可以,就别辜负时光,在秋高气爽里出发,去最耀眼的秋色里小住两日,嵌入山水,融入自然,收获一场意外的顿悟……
  说起大洪山,与现在武汉洪山区、洪山广场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南宋金兵南侵,随州成为主战场,洪山寺大部分僧人、佛经迁往武昌小东山,易名为小洪山,洪山寺后被改为宝通禅寺,后来才有了如今的洪山广场、洪山区。
  我从小在大洪山脚下长大,现在居住在武汉洪山区,还几乎天天路过洪山广场,兜兜转转也还是没有离开“洪山”的范围,似乎冥冥之中自有注定一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