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醉是大洪山枫叶红
  • 发布时间:2021-11-19 09:1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一首杜牧的诗,穿越遥远深邃的时空,犹如一片晚唐的枫叶,已经红火了千年。但是,在我们的心头,她却一直容颜未改,依然是那么的娇丽、鲜艳,依然执着于她优雅的风姿。就像一代枭雄曹操,赞美旷世才女蔡文姬一样:“昭姬做事,大气完美;昭姬作文,不让古人;昭姬弹琴,天籁之音;昭姬做人,明理合伦。”
  传说,曹操一生猎艳无数,独昭姬,三顾家门而不得,惹恼了这个乱世魔头。后来蔡文姬和董祀带着女儿隐居到了深山里,山上有漫山遍野的枫树。深秋过后,寒风肆虐呼号,残阳如血,红叶也如血,交相辉映,美得让人心疼,就如蔡文姬的一生。这让一代枭雄受尽嘲讽。
  时序辗转,我今天要说的是大洪山的枫叶。初冬时节,五彩缤纷、斑斓绮丽的色彩到了高潮的部分——在这个季节里,枫叶正倾诉着一季的相思,演绎着冬天美轮美奂的童话。大洪山的枫叶是初冬的使者,她为冬天代言:只有经过秋霜的浸染,初雪的美白,冬阳的烘焙和寒风的梳理,枫叶才会变得娇丽、鲜艳。让猎艳者流连忘返。
  大洪山的枫叶不同于别处的枫叶,不是一二个霜降日就能让她屈服的,她有极强的生命力、极强的个性,尽管小雪已过,尽管北风相逼,大洪山的枫叶还是那么从容淡定,那么优雅地一叶一叶飘然而至,她绝不会因为谁的威逼而丧失自己的尊严,哪怕白雪皑皑、冰封大地,她也要等到日出雪化的那一天,满地的枫叶依旧红得醉人。
  大洪山的红叶树种中,最常见的是槭树和枫树,这两种树常常被混淆。槭树属于槭树科,槭树属。大洪山最有观赏价值的红叶树有多种:五角槭、三角枫、建始槭、青榨槭、五裂槭、天目槭、葛楞槭等。槭树不同于枫树的是,叶对生,叶缘平滑,叶从三裂至九裂都有,民间有“三枫五槭”之说;果实带有翅膀,可随风飞扬。大洪山的枫树叶边缘呈锯齿状,多为三裂,少有五裂;她们混杂在一起,构成大洪山最美的画面。
  正是因为这些槭树,她们和枫叶相依而生,相伴而艳,使得大洪山的色彩四季绚丽,槭树叶背虽多红色,但颜色的深浅不同,有的是橘红色,有的是大红色,有的是红褐色。她们把一座座山、一条条沟装饰得鲜艳夺目、美不胜收。“染得千林秋一色,还家只当是春天”!游人们管不得哪是槭树,哪是枫叶,他们只管陶醉在这一片红叶中!
  大洪山的枫叶不同于别的地方,她的美,热烈但不招摇;鲜艳但不妖冶;她的美,是由里而外弥散;恰到好处的红,含蓄而自然。就像一位大师的匠心洇染。这出神入化的天造之作,镌刻着时光的印迹,承载着岁月的风尘,昭示着季节的走向。梦里依稀,枫叶红遍。是谁在萧索的冬日里心心念念,只为看一眼这如丹似霞的枫叶?
  一直以为,枫叶是一位历经风霜、看破红尘的隐者。枫叶和其他树叶一样,有过春天的鲜嫩,有过夏日的蓊郁,也有过初秋的苍翠。当一个个季节轮回,即将结束,而现在,她把所有的能量和爱凝聚、再凝聚,在寒风凛冽的时节孤注一掷地燃烧……如同一个人的一生,一些该经历的,都没有错过;一些深感遗憾的,都已经释然了。
  大洪山的枫叶红了,又落了,她让所有的繁华和色彩,凝聚成时光镌刻的琥珀,这是初冬最美的色彩,满山遍野的枫林宛若一幅国画,写意在冬天的旷野里,满含着一枚枚唐诗和宋词,清香弥漫,在洒满阳光的枝头上熠熠闪烁。你徜徉在那里都会产生美了美了、醉了醉了的念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