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寿山脚下乡村美 ——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美丽乡村剪影
  • 发布时间:2020-11-16 09:0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宽阔洁净的乡村道路

▲兴河村文化广场

▲兴河村3000亩蟠桃基地

▲脆甜的蟠桃备受游客青睐
 
   兴河村美丽乡村档案
  绿缠村庄,水绕坡塘,家在林中,路在景中。近日,记者走进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实地探访该村如何围绕“美丽”做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最亮底色。
  兴河村位于陈巷镇南部的寿山脚下,唐代著名“诗仙”李白曾隐居于此,创作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绝唱《静夜思》,至今广为传诵。
  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和陈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河村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打造有故事、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兴河村新修9米宽道路50多公里,新建桥梁4座,整修塘堰12口高标准硬化道路1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栽景观树6000多棵,绿化灌木26万株。已形成沿桃花湖一圈的桂花大道、紫薇大道、樱桃大道、山楂大道等花道景观,铺放8块大型景观石,交通四通八达,每到夜晚文化广场上,男女老少或唱歌、或跳舞,热闹非凡。
  兴河村的变化,源于一位能人反哺家乡的投资建设。担任湖北三丰建设集团董事长的魏以金是从兴河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几年前一次返乡时,家乡贫困落后的状况触动了他,于是决定投资家乡,建设美丽的新农村。
  每到桃花盛开时节,兴河村就会呈现出一片花的海洋;果子成熟时,便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还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大中城市,提高了兴河村知名度。三丰公司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国内最好的桃树品种,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大规模发展兼具休闲观光与经济价值的桃产业,新栽种桃树3000多亩。另外,还种莲藕50多亩,种油菜1000余亩,采摘园100余亩。
  兴河村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依托湖北三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出台了《湖北广水寿山田园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大规模发展休闲观光与有经济价值的桃产业,以文化为支撑,打造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寿山文化、李白文化、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兴河村已累计投资9000多万元,以生态山水田园为景观基底,全力打造慢生活、慢休闲、慢运动为主题,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荆楚文化、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山地运动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