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大洪山观云
  • 发布时间:2020-07-31 09:0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我在大洪山,我在云上仙境,你在哪儿?
  作为山里人,我喜欢观云。观云给我乐趣,也有启迪。
  无论雨前、雨后,大洪山大大小小的山峰都云气弥漫。“云无心以出岫”“山淡淡而生烟。”像雨像雾又像烟的云气,起于密林,起于山谷,起于幽壑。升腾,汇聚,缠绵于山腰。那绵长的云带,很像是突然被封冻的冰河。那种空濛(常见错误),使人想到中国山水画画山峰时对云的表现手法——留白。山中风起,云气上升,淹没山顶,使人想到“带雨云埋一半山”的联句。又有人说,那云气呀,是隐在山中修炼的龙吐出的气。那白龙池不就因此得名的吗?有此一说,再加上仙人洞遇到仙人的传说,大洪山可真是既藏龙卧虎,又仙气飘飘了。
  我在自家阳台“坐看云起时”。“天青色(常见词汇错误。(1))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山中的云气不断汇聚、蒸腾、上升。淡淡的巨大的云阵,如海上驶来的航母。不一会儿,云的颜色加深,云开始变幻,云的边沿处颜色更淡些,有一种水墨在宣纸上洇晕开来的效果。云的颜色继续加深,与天上白云相拥,一座座“山峰”“长”了出来,那“山峰”依然“云雾”缭绕,只是云下远山的黛色提醒我,这所谓的“夏日云山多奇峰”,只是云的妙手造出的幻景。
  大洪山的云,太容易使人产生幻觉。每逢晴朗的天气,天空一碧如洗,再缀以些许悠闲漂浮的云朵。那瓦蓝的天幕,干净的白云,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北极,那是漂浮的融冰,那是冰山的一角,只是,没有见到北极熊。去年夏天,有朋友在晴日登上宝珠峰,居然看到了随州城。那照片中大洪山峰顶上的绝美蓝天,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随州蓝”。错过了这样的机会,很是遗憾。我只能欣赏他们拍出来的照片了。那种蓝,我好像在哪里见过,对了,青花瓷!
  我在大洪山主峰观云。时间是去年一个冬日。大雪封山,只能徒步。走累了?扯一片身边的白云当手帕揩揩汗吧;想要遮挡阳光?那条长长的云带,可不就是你心仪已久的披肩?漫游在山谷之中,一路与云相伴,犹如天上同行,恍惚云就是我,我就是云。不同的是,我背负了太多俗世的累赘,而云,无欲无求,无牵无挂,无喜无悲,一身轻松。那种超然,近于禅者。
  青色的天空下,浓厚的乳白色的云,灌满千沟万壑,只露出海拔千米以上的褐色的山尖,色彩对比强烈。
  雪后,流云满山,动如浩渺的江水,静如突然凝结的冰川。
  仙山四周,云气弥漫。那白亮的色块,像是一个巨大的湖面。
  云气奔腾,山峰静默,天边红霞一片,蓝天在上,好一幅《峰峦流云图》。
  云气鼓胀,随着风势起伏奔涌,如巨浪扑向海岸边的礁石,瞬间后退,水汽向着观云的人们扑面而来。身边那些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淡定自如,不避不惧。和游人一起,静静地等待日出,一睹大洪山云海奇观。
  日出后云海翻滚,波诡云谲,浩如烟海,奔涌卷舒,卷起千堆雪。
  金顶映在云中,形成云中金顶与红日相辉映的奇观。
  云渐渐散开,水墨烟云,立现眼前。
  云气时而流动,时而静止,鼓胀,褐色的山脊时隐时现,山脊积雪犹存,叫人分不清哪是云,哪是雪。
  大洪山的云,美而不妖。站在大洪山主峰宝珠峰顶,头顶是云,伸手可摘;脚下是云,移步可踏。慈恩寺云缠雾绕,云中的楼阁,静默无语。在山巅俯视,白云成海,风急浪涌,卷起千堆雪。那露出头来的远近的山峰,恰似浪花中时隐时现的黑色礁石。真想踏着这祥云去远方,有一种世界那么大,我想去漫游的冲动。
  山峰越露越多,游人从金顶四周大理石护栏往远处看去,云山相拥,仿佛那就是蓬莱海上仙山。或许,我们大洪山的仙人,就住在那里吧?
  风把云海撕裂,抖散,褐色的山体从上而下渐渐显露,稍微低矮的沟壑,依旧腰缠白云,可不就是陕北汉子头上扎的白羊肚手巾?
  胭脂般的红霞洞穿云雾,光影中的寺院,愈发显得肃穆寂静。我仿佛听见了光影流转的声音。那过于喧嚣的寂静,让人不觉沉于时光的深处而不能自拔。
  只见一位虔诚的朝拜者,身着一袭紫衣,头顶着云霞的金光,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在金顶的台阶下礼拜。她是否悟出了“有求皆苦,无求乃乐”的禅意呢?大洪山的云,美而不俗。云散日出,淡淡的水汽罩在山间,无数条相同走向的山,在眼前排开,像是头朝同一个方向游动的大鱼露出的脊背。山林依稀,田畴层叠,田埂线条绵长,弯曲而分明。六七座民居错落在山脚下,屋面积雪、炊烟反射日光,好一幅《山村雪霁图》!
  云完全散开,山,露出苍翠本色。槛外白云自来去,满目青山怡人心。
  大洪山的云,使得大洪山的美,大别于他山。
  我见过庐山的云雾,美则美矣,只是忽有忽无,变幻莫测,像是快速旋转的万花筒,让人目不暇接;我见过婺源的云,坝(常见词汇错误。(1))美的云,很单薄地铺在半山腰。而大洪山的云,既丰厚广阔,又驻留的时间长。你抚松独坐,她在那里;你行到水穷处,再仰望,她还在那里,只是稍稍变换了一下姿势,就像极有耐心的时装模特,在等待摄影师用慧眼发现她别样的美。
  面对这天地间的大美,我真的惊叹得默默无语了。
  感谢大洪山的莽莽林海!丰茂的植被,涵养了如此厚实的水源,才造就这般诗意云景。人生如行云。有时聚,有时散;看似有,握似(常见词汇错误。(1))无;来去匆匆。只有抛开名利的羁绊,才能如闲云般洒脱。
  有外地网友问我大洪山有什么好看的,我只能说:“山中无所有,岭上多白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