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因历史文化记住随州
  • 发布时间:2019-11-23 10:22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于毅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如果说千年银杏谷的美景让我喜欢上了随州,那炎帝和编钟则让我深深地记住了随州这座城市。”11月19日,汉十高铁沿线媒体记者采风团来到随州,身为辽宁人的湖北日报记者张恒伟道出此次随州之行的收获。
  将于本月底开通的汉十高铁,沿线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被称为“湖北最美高铁”。随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美,成为采风记者们捕捉定格的又一大美。
  击鼓九通,鸣钟九响,敬颂炎帝。当日,炎帝故里风景区的谒祖广场上,拜谒始祖仪式举行,简化的仪程依然庄重肃穆,采风团的50多名媒体记者齐拜炎帝。虽然高强度的采访发布任务令记者们略感疲惫,但在始祖圣像面前,记者们一扫疲态,屏息凝神,虔诚跪拜。
  华夏悠悠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随州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他的八大功绩,推进人类由茹毛饮血向文明时代迈进。炎帝神农氏开创了灿烂的华夏文明。自2009年开始,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在随州连续举办十年,早已成为全球华人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
  “仪式感很重要”“人不能忘本,饮水当思源”“缅怀始祖,慎终追远”……在导游的讲解下,媒体记者们边走边听、边看边讨论,讨论着寻根问祖的意义、拜谒仪式的重要和寻根节的深远影响。
  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炎帝神农故里、中国编钟之乡。近年来,炎帝故里风景区联合随州博物馆、曾侯乙墓遗址创建国家5A级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炎帝故里景区经营管理公司营销总监刘鑫介绍,目前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5A创建正在等待国家级验收,明年有望挂牌。
  随后,大家来到曾侯乙墓遗址景区,见到旷世编钟出土之处,媒体记者们颇为激动,全神贯注地听景区讲解员讲解,惊叹于曾侯乙墓出土文物的精美,并精心制作图文、小视频,在各自的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发布。
  一天的匆忙采风,媒体记者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等汉十高铁开通后一定会再来随州。“随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很吸引我,到时我会邀上朋友、带上家人再来随州,真正地快进慢游。”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肖锦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