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一村一落皆新貌 美丽乡村入画来——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五清一改”助美丽乡村建设
  • 发布时间:2019-08-28 10:0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随州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的“稻田艺术”近日呈现出绚丽的彩色图案,这是该景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种植的黑、红、黄、白、青五种颜色的秧苗,艺术化勾勒出天安门、五星红旗等图案。目前,“稻田艺术”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河流水质清澈,沿岸绿柳成荫,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向村庄延伸,一幢幢别致的农家小院,被周边的绿树掩映着,与如黛的远山相互映衬……8月22日,记者来到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一幅生态美、村容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今年以来,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五清一改”行动在景区各村全面深入展开,整治农村环境,形成文明风貌,推动了风景区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

  长岗镇熊氏祠村2组,位于长岗镇新区西北部,是大洪山景区移民搬迁还建房小区所在地,目前陆续已经有200多户居民搬迁集中居住在这里。虽然搬入了小区新房,但村民们多年“开荒”种地的习惯未改,小区门前屋后许多绿化用地,被村民开发成了菜地,种上了各类蔬菜;有的村民还以树枝、篱笆等为界私搭乱建,随意堆放杂物,或者饲养家禽,不仅破坏了小区的卫生环境,也与周边自然环境不搭,有碍观瞻,影响了大洪山景区的整体美观。

  今年以来,熊氏祠村还建房小区开展“五清一改”环境综合整治,对小区乱开垦的小菜园、乱搭乱建和垃圾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并补种各类绿植16万株,新建民俗文化墙2100平方米。“做农村工作,必须疏堵结合,既要整治脏乱差,也要满足群众实际生活需求。”熊氏祠村党支部书记余光富介绍,该村专门就近划了一片菜园,并配备供水管道,方便村民们种菜;在小区房屋后墙,统一规划搭建柴棚雨棚1600多米,方便村民们堆放杂物,得到广泛好评。

  经过环境整治提升,熊氏祠村昔日的“小菜园”、垃圾死角被打造成了休闲小公园,各条道路干净整洁且两侧绿植郁郁葱葱,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打扫得清爽利落,整个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搞好了,大家看着也舒服,住的也舒服。”村民陈照富说,现在村庄环境美化了,大家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村里没有人乱扔垃圾,都会自觉主动把自家卫生搞好,共同维护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也给来大洪山旅游的外地游客们留个好印象。   在“五清一改”行动中,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高标准打造示范点,聚力打造“百里画廊”升级版。长岗镇珍珠泉村位于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涢水河源头,作为景区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该村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理念,全力推动村民参与农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大发展。“我们要结合大洪山国家风景名胜区这个金字招牌,围绕旅游做文章,通过载体推动、示范带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长岗镇党委书记詹升洪表示,当前开展“五清一改”工作,要先做基础性的工作,再结合大洪山建设规划整体推进,打造全域旅游。据悉,今年大洪山还启动了“百里画廊”提档升级工程,结合周边环境治理重点打造10个节点景观,不断优化沿线景观效果、休闲体验和环境面貌,让“交通线”变“风景线”。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大洪山品质景区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汪海涛表示,大洪山按照“一心一镇一带四片区”全域旅游的总体布局,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坚持全域推进、创新推进、持续推进“五清一改”工作。大洪山将以规划为引领,绘美乡村发展蓝图;以产业为主导,建设富裕乡村;以文化为底蕴,丰富乡村内涵,从而实现村容村貌更美、乡村产业更兴、农民生活更富、村风民风更正、组织建设更强、规范管理更好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