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信息
随县太白顶风景名胜区打造“一园、一带、五区”旅游产品
  • 发布时间:2023-04-28 08:26
  • 信息来源:随县太白顶风景名胜区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杜鹃花开,芍药争妍。雄奇的田王寨、高耸的太白顶、清水寺、八访涧、碧绿幽深的熊潭沟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景。随县太白顶风景名胜区2023年重点文旅产业项目,纷纷抢抓工期紧锣密鼓施工。

4月27日,笔者随同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来到景区犁铧尖,民族团结广场,只见铺设平整一新;宗庄水库扩容、解决景区群众安全饮用水的民生项目施工现场,吊机、铲车、钩机的轰鸣声交相辉映,建筑工人们穿梭在工地上忙碌不停,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太白村旅游康养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已全部封顶;通往太白顶的环山公路工程和八访涧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工程正火热推进……

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融盘古文化、佛教文化、地质文化和苏区文化于一体,被专家称其为“比华山高险,与黄山竞秀”。景区位于随州市西北部,以主峰太白顶为中心,北至磨云山寨,南至田王寨,东与河南省淮源风景区相连,西接风景秀丽的国有七尖峰林场,核心景区总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太白顶为桐柏山主峰,海拔1140米,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不但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而且还蕴藏着极其厚重的文化内涵。

当旅行遇上田王寨、云台禅寺,徜徉在龙潭瀑布、摞摞石、天狗望月石、月儿岩、红石崖、黑龙潭等风光旖旎的山水间,流连在无风垛、八访涧等传承千年的文脉中,穿梭在戴家仓屋、中原野战军桐柏军区政治部旧址、红二十五军纪念馆等红色景区,会让人有不一样的体验。

以国家级“长征文化公园”随县段建设为主阵地,太白顶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紧扣县委县政府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文化旅游康养生态区”目标定位,打造红色教育,擦亮“英雄桐柏山  福地太白顶”文旅品牌,提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随县段)、义阳水镇、尚太旅游公路、土地岭农旅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优质旅游资源“串点成线”。

为落实“文化旅游康养生态区”目的地的部署,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整体形成了“一园、一带、五区”的空间格局。“一园”,即国家级“长征文化公园”;“一带”,即鄂北乡村风情观光带;“五区”,即田王寨、太白顶、清水寺、八访涧、熊潭沟景区。依托“一园、一带、五区”,着力发展自然山水观光、森林山地运动、民俗风情游赏、农耕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养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推进“旅游+非遗”业态发展。

项目建设战鼓催征,景区风貌焕然一新。目前,太白顶风景名胜区正卯足干劲,快马加鞭推进2023年文旅产业大会、文旅推介会4个重点项目的16个子项目建设。据景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介绍,景区上下树立“项目先行、项目为王”的理念,精准制定文旅项目倒排工期表,对所有项目挂图作战,采取超常规措施抓落实。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多次深入项目建设工地把脉问诊,现场办公,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碰头会,督办会,加强工作调度和协调沟通,统筹考虑,科学安排,强化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确保所有项目按计划节点快速推进。(涂庭民)



太白顶及景区建设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