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信息
楚北氧吧——大洪山
  •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在湖北中北部有一座独立的山脉,它便是巍巍耸立在汉水之东的大洪山。它西临襄(阳)钟(祥)谷地,东接涢水河谷丘陵,南连江汉水网平原,北与桐柏山遥相呼应。绵亘襄阳、随州、荆门、孝感四地区六县市(宜城、枣阳、钟祥、京山、随县、安陆),自西北向东南绵延约140公里。
  大洪山是湖北省唯一一座独立内山,1988年,国务院将大洪山批准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大洪山自然禀赋十分丰富。这里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被称为“鄂北生态屏障”“人类森林氧吧”。境内万山重叠、群峰竞拔、沟壑纵横、林海茫茫,山峰多在800米以上,1000米以上山峰有9座,最高峰是位于随州境内的宝珠峰,海拔1055米,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有“登大洪山而小湖北”的气概,自古被誉为“荆楚名山”。
  大洪山地处我国中央造山带南侧、秦岭造山带与扬子板块的结合部,是一条巨型的碰撞带(断裂带),襄樊—广济断裂带恰好通过大洪山地区随州境内,其钾镁煌斑岩世界上罕见,尤其是由海底火山爆发形成的钾镁煌斑岩在世界上尚属首例。由于喀斯特地貌的异常发育,形成了数量多且景观奇特的溶洞群,境内大小溶洞有108个,景象瑰丽壮观,幽深莫测,洞中有洞,洞内山水并存,其钟乳石千姿百态,构成了一个个观赏价值特高的绝景。
  大洪山山高水高,水质优良,河溪密布,湖泊众多,泉水四溢、瀑布飞溅,区域内有42湖、99泉、53溪、3河、10瀑。处于宝珠峰顶海拔达1000米的黄龙池,海拔840米的白龙池,无论干旱多久,永不枯竭,是一道亮丽奇观。
  大洪山气候温和,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在10.6℃~15.3℃,年均相对湿度77%,年均气压1000.9毫米汞柱,日照总辐射量为107.9千卡/cm2,年均风速1.8米/秒,具有十分优越的生存条件。由于空气中富含氧离子,被人们誉为天然“氧吧”。大洪山史志有“苍松翠柏长生地,绿水青山古洞天”的记载。
  这里生长着75科1400多种植物,有以银杏王为代表的全国最大的古银杏群落,有以对节白腊、青檀、楠木为代表的珍稀树种。动物31科1300多种,珍稀的有娃娃鱼、金钱龟、黄腿白鹭等。大洪山是全国香菇木耳的著名产地和金头蜈蚣的天然产地。
  大洪山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自唐代以来,名僧大德云集于此,成就了大洪山福地仙山的美誉。位于大洪山宝珠峰核心景区的慈恩寺乃佛教圣地,慢慢踏上159级的青石板,拾级而上,石面雕刻祥云,让人心生虔诚;殿内的佛像庄严肃穆,仿佛看到了唐宋时期香客如织、梵音缭绕、暮鼓晨钟的大洪山佛教盛景;自古名山多险峻,当登上海拔1055米的大洪山金顶之时,俯瞰唐式风格的大慈恩寺,犹如梦回千年。“遥听云端钟鼓沸,始知天上有人间”的千古名句伴着浑厚的钟声回荡在耳旁。
  走进大洪山,走近她的四季,走近她的烟云迷离,可以享受她的气象万千,享受她的至纯至真、享受她的神奇美丽。独特的地理位置、完好的森林植被、优良的气候条件,决定了大洪山是人类最适宜的居住环境,是全国著名的长寿之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大洪山区域的人均寿命居全国前列。
  大洪山峰峻、林幽、洞奇、湖美。宝珠峰云海、状元台星空、白龙池倒影、凭籣居晚霞、山里自在牛、剑口一线天、奇幻两王洞、自在帝王杏、樵河古森林,处处胜景,被人称为“九景五绝”。四季流转之中,风景变幻如画:春有樱花雪海、夏有栈道清泉、秋有银杏金叶、冬有净域灵山。
  春天,万物由沟壑逐渐向山腰、山顶复苏,迎春花、樱桃花、桃花、梨花……依序而开,真是“一百里处春似海”,山山掩映在万花丛中。3月的大洪山,当无尽的冰雪方才消融,漫山遍野的野樱花便登上了舞台,将沉睡的山野唤醒,芬芳着初春疲倦的山影。大洪山野樱花,生于险峻之中,花开山野之上。或车或步,绕数十里循环山路,登临千米高峰,才可一览风姿。到了4月下旬,杜鹃花盛开,如翠羽丹霞,一丛丛,一簇簇,群芳竞秀,灿烂夺目,把春的浓韵推向高潮,令人心花怒放,不酒自醉。
  夏季,群山披绿,苍翠欲滴,芳草萋萋,莺歌蝉鸣;清泉飞瀑,山风拂拂,凉意顿生。大洪山年平均气温15°C,冬暖夏凉,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4.75万个/立方厘米,是避暑的好选择。真是“江城七月苦炎晖,潇洒山涧夹圹时”。
  金秋,层林尽染,枫树、槭树披“红装”,栎树、银杏树换“黄衣”。野菊花一片片、一株株,黄澄澄,金灿灿,洒满山坡崖畔。到处野果累累,取之不尽。大洪山的树叶各种色调搭配恰到好处,有五彩斑斓的美。一年四季不变的松树、柏树等常绿树是所有色彩的背景色,而由白蜡、银杏、元宝枫、栎树、紫薇树等众多植物泼写的一簇簇火红,一团团暗黄,一块块浅白……各种色彩错杂其中,分外妖娆,构成一幅震撼人心、惊艳绝伦的美丽画卷。千年古银杏树下,宛如金色的海洋、梦幻中的童话世界。一阵秋风吹过,金黄的银杏叶纷纷飘落。古老而粗壮的树干,茂密而华丽的枝桠,千年一日,一日千年,张开臂膀守护着这一方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
  隆冬,瑞雪纷飞时,雪压青松,玉树琼枝,悬崖冰柱,真是“千峰耸峙白云隈,积雪经春未肯开。知是灵山留净域,不教一点着尘埃”。经过大雪的洗礼,大洪山山顶山沟壑和峰峦都是一片洁白的世界,雾凇、雪松,冰清玉洁,宛如朵朵怒放的山花,风姿绰约。待雨过天晴,大洪山呈现出变幻莫测的云海,或波澜壮阔,气势不凡;或飘逸灵动,极富美感。一时间,高山白雪与远处云海相融,天地相连,让人仿佛置身在人间仙境里面。
  大洪山这独具特色的四季风光,使游人无论什么时候进山都不会感到失望,不同情趣的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处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
  这样深阔的胸怀里,容得下不同的人生,抹得去凡世的尘埃,找得到难得的自在。在这里,你能放飞,也能归心。
  可以在金顶观赏日出,看世界苏醒的模样;
  可以在鸟鸣中醒来,沿湖漫步,与大自然同频呼吸;
  可以骑行、攀岩、探险,征服一个个险境;
  也可以在午后品茶、读书、悟禅,让心灵沉浸。
  这是一座大山,也是一个心灵的家园,你能用它天赋的自然,滋润自己心灵的秘境。
  寻梦“华中睡眠谷”,邂逅自在大洪山。在璀璨的星空下,头枕山水入眠,怎能不有一个好梦?山峦密林间、一湖碧水旁、千年银杏下,数个风格不一的星级酒店群落,和茶山半坡的民宿院落,有的禅意盎然,有的简洁雅致,有的民风质朴,风情各异。
  大洪山居荆豫要冲,汉襄咽喉,位置优越,交通便捷,346、234两条国道,汉十、随岳、麻竹三条高速公路围绕景区交叉通行,使大洪山成为武汉、长沙、郑州、襄阳、信阳等周边城市群两小时旅游圈上的重要目的地。
  各位朋友,大洪山生态、人文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动静皆相宜,在喧嚣中独有一份宁静之美。无论是一个人、一家人,还是一行人,大洪山都能为您提供随心随愿的自在之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