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剪影
  • 发布时间:2020-08-24 09:12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生态公路、太阳能路灯、景观树木、仿古建筑令人目不暇接;青山、绿水、花卉、文化墙完美组合的美景让人乐在其中……好一幅人与自然共和谐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凤凰山村围绕“创新引领、协调互动、绿色发展、开放包容、示范试点”的发展理念,按照“搭平台、做集成、建示范、引凤凰”的发展思路,坚持“农旅合一、产村共融、村企合一”的建设思路,狠抓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使昔日旱包子、乱岗子、穷窝子华丽转身为“粮袋子”“美寨子”“金窝子”,成为全市城乡一体化、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的样板。
  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凤凰山村共整合资金6000多万元,先后聘请武汉大学设计院、随州园林规划设计院、湖北捌佰匠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全方位规划设计,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新村。
  红砖、灰墙、别墅,是绿树掩映下的凤凰山村现代民居的特点,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相映成趣,一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意境。为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和旅游名村,凤凰山村按照“一线串珠”的规划目标,重点对姜家湾、龚家湾、移民新村等6个自然湾开展农房包装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对5.5米宽、16.1公里长的环村公路加固刷黑。共完成危房改造438户,埋设排污管道2600米,安装主干道太阳能灯55盏,仿古庭院太阳能路灯77盏,栽种各类花卉苗木30000株,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购置大垃圾箱47个,小垃圾桶760个,1辆垃圾车,2辆洒水车,14名保洁员全天候对各自包保点进行卫生保洁。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随着环境不断改善,该村建设240座、占地760亩、20兆瓦的地面分布式农业大棚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推广光伏板下养鸡、培植花卉果树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梧桐苗圃生产研发基地;与山东晟博公司合作投资2.5亿元发展全域旅游,容纳3500人乡村大舞台已基本建成,修复凤凰古寨、福音寺、新建沙滩浴场、水上乐园、千亩花海、民俗风情园、接待中心等,已完成投资1.2亿元,带动农家乐27户。由传统种植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带动社会资本2亿元,投入到凤凰山村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快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