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群众精神物质“双富裕”
  • 发布时间:2020-06-30 09:3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傍晚时分,随县吴山镇到处灯火通明,跳广场舞的大妈、跳曳步舞的舞友、打篮球的队员、吹拉弹唱的民间文艺爱好者、户外K歌的发烧友,成了遍地开花的文化广场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曾几何时,这里还是湖北省60个“插花贫困乡镇”之一,边远山区、贫穷落后、交通闭塞成为了吴山镇的代名词。
  “在吴山镇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这里天翻地覆的变化。”6月20日,该镇文化站站长王光赋在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过去这里狭窄的街道车疏人稀、物资匮乏的‘露水集市’不到上午11点就草草罢市,到了晚上,街上更是万籁俱寂,街道居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一乏味的生活,一家人坐在家里看电视成了最奢侈的文化生活。住在乡下的少数村民连电视都看不上,乡镇文化事业发展非常缓慢。”
  进入新千年后,不甘落后的吴山人抓住机遇,奋起直追——依托石材产业,坚持“改造老街道、建设新路网、对接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路网建设,打通石材通道,以老集镇为依托,增强集镇功能,逐步形成工业集聚区、休闲展示区、商贸服务区和生活宜居区的四大特色发展区域,新建配套大型下沉式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仿古大戏台、山体休闲公园、石雕文化长廊等,打造全新的吴山集镇新形象。
  如今,新建的集镇路网3400米,道路宽28米,主车道为宽16米双向四车道,人行道、隔离带、绿化走廊总宽12米,配套供给水管网、弱电入地、道路两旁亮化绿化。同时加大对老集镇的立体包装改造,拉大集镇框架5平方公里,吴山镇正在以“吴山速度”再建一个新集镇。
  集镇快速发展,基层群众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据统计,吴山镇现在拥有私家车1.5万辆、各类运输车辆装载机等8000余台(套),居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物质生活富足,精神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文化广场从无到有,再到全面覆盖。全镇16个村(居)委会都建起了村(居)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综合文体广场、百姓大舞台、农民体育工程、广场舞舞蹈队等,解决了群众就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问题,丰富了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基层群众实现了精神物质‘双富裕’,在奔小康的路上疾步如飞。”王光赋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