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源头“漂”来好日子
  • 发布时间:2020-10-15 08:57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周边景区多,不愁没客人。返乡创业,也是看中了镇里旅游业搞得好。”10月12日,随县淮河镇龙泉村汪湾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董嘉友说。这间由自家农房改建的“聚会一家”农家乐,建在汪湾田园综合体旁,周边是花海木栈道、风景如画,开车几分钟就能到西游记漂流、神农部落等热门景区。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董嘉友家的农家乐月收入过万元。
  上世纪末,位处鄂豫边界的龙泉村还是偏远的穷山村。仅仅10年,这个原本不为外界关注的小山村就成了如今的国家级森林乡村、省宜居村庄、省旅游名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3万多元。改变,源自依托淮河之水打造的漂流旅游项目。
  2008年,当穿村而过的随岳高速与312国道连接线动工兴建时,依托当地山水优势、西游文化底蕴,龙泉村旅游兴村的思路逐渐明晰。2009年,随州玉龙旅游集团开始在该村投资建设西游记漂流项目,2012年正式开漂。近年来,“千里淮河第一漂”在鄂豫两地叫响,游客量逐年增加,如今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峰年份,仅开漂的百天游客量就达到30多万人次。
  景区的火爆也带热了当地旅游经济。依托西游记漂流的大客流,开办农家乐、售卖旅游商品、在景区务工,目前龙泉村及周边6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龙泉村人尝到文化旅游带来的甜头,招商选商劲头更足。去年,西游记漂流景区新建了极限乐园,20多个游乐体验项目开放迎客,打破漂流项目受季节限制的不足。规划总投资4.8亿元的神农部落旅游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玉皇顶文化园等纷纷落户龙泉村,目前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由当地人投资兴建的慈云居蓝莓采摘基地、淮河人家民宿等休闲场所应运而生,人气和收入不断增长。
  龙泉村6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国朴和妻子都身患残疾,无法做重体力活。2016年神农部落项目开工,宋国朴到工地做协调向导,每月收入3000元。妻子去年开始在西游记极限乐园做保洁,月收入1400多元。“以前亲戚们总担心我们家日子过不好,这几年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他们都放心了!”宋国朴说。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357人,被列为省级建档立卡老区贫困村。现在全村70%的村民吃上旅游饭,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龙泉村村主任陈进说,“过去村民都千方百计往外走,如今都抢着回村谋发展。”
  在隔壁的二道河村,河南客商杜天奇开发了一条15平方公里的山谷,投资兴建抱朴谷养生产业园,每年为当地带来土地流转金100多万元。该项目规划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产业园,如今已是3A级旅游景区。
  淮河镇党委书记沈勇介绍,目前淮河镇正全力围绕“旅游+文化”“旅游+山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康养产业集聚的大景区,实现“千名旅游人、亿元产业村、旅游促发展、乡村共振兴”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