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应用温馨告知书
  • 发布时间:2022-10-18 12:5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一、社保卡的功能与优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六大功能。发放到居民手中的社保卡,社保功能(包括就医结算、自助查询等)已启用。如果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待遇,还需激活金融功能,各银行免收社保卡制卡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每月前2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省内跨行取现手续费。

    、社保卡的办理

全市合作银行即制社保卡网点,均可办理社保卡,可做到立等可取温馨提示:补换卡需保持原有社保卡金融服务合作银行不变,原社保卡卡面对应银行可通过“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不要走错银行哦。全市所有镇(办)人社中心(网格中心)各地政服务大厅人社社保卡窗口均可受理社保卡申领、挂失、解锁、修改(重置)社保功能密码等服务。

    三、社保卡激活

社保账户激活:保卡在发放到持卡人手中时,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就已经激活,正常参保,社保账户即可正常使用。参保人在人社服务窗口、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修改初始密码(初始密码123456)后,即可使用。

金融账户激活:社保卡银行金融账户在激活前只收不付,金融账户激活可在卡面对应银行所有网点办理。

各银行承诺:持卡人若行动不便或年满80周岁的,如有需求,由本人或亲属向当地村(社区)镇(办)人社中心登记通过就近银行营业网点申请预约银行各服务网点可提供上门服务。

     、养老待遇的领取  

    1、

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原则上使用社保卡发放,已退休人员提倡使用社保卡发放。对社保卡金融账户暂未激活的领取待遇人员,在未激活前仍按原渠道继续发放。

2、对有需要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老年人,在社保卡金融账户功能激活后,需到社保经办机构登记。若行动不便,可由亲属代办。

3、因各银行均免收省内跨行取现手续费,故不必注销更换手中的社保卡,若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换,可到市政务服务大厅或县市区社保卡服务窗口咨询申请。

4、若只查询待遇是否发放到位,可向经办机构查询。即使个别发放不成功,资金会自动退回,待工作人员查明原因后会在下月一并打入,并告知本人。

五、第三代社保卡

第二代社保卡换发第三代社保卡以“自然过渡,逐步发放”为原则。即,在有效期内的二代卡仍可继续使用,不强制要求更换三代卡,第二代社保卡及电子社保卡可继续使用。新申领人员和因社保卡到期、丢失损坏等原因,可采取线上申领补换或线下即时制卡等方式,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六、电子社保卡

1、什么是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会保障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需注意的是:要先领取实体社保卡(二代卡、三代卡均可)才能签发电子社保卡。

2、电子社保卡的签领。可通过“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云闪付、各合作银行APP等渠道签发电子社保卡。

3、电子社保卡的应用。电子社保卡可在各签发渠道查询社保信息。特别说明的是,在“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签领电子社保卡后,点击人社掌上服务大厅,可查询社保、就业等信息,操作方便快捷,还可查询、挂失、解挂实体社保卡。

4、电子社保卡同步申领温馨提示。在您领取实体三代社保卡后,将同步为您生成电子社保卡,并发放至您的社保卡服务银行手机银行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支付宝/微信)等。您也可以在其他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申领和使用电子社保卡。您可使用电子社保卡查社保、找工作、领职业培训券、办理养老关系转移等业务。

、社保卡服务质量监督邮箱和热线

   

“随州阳光人社”公众号二维码

  邮箱:szrsxxzx@163.com;                           

职工养老保险:3235615(市本级)3338186(随县)

   6295833(广 水);3237280(曾都)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3230806(市本级);3338651(随县)

   6696808(广 水);3239971(曾都)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338290(随 县);6259078(广水)

   3228118(曾 都)

社会保障卡业务:3230878(市本级); 3567562(随县)

6268127(广 水);3325196/3326257/3257587(曾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722-1233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