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服务政策问答
  • 发布时间:2017-09-30 09:17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一、大学生如何享受创业补贴?

答:自毕业学年(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起3年内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在湖北省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3人及以上就业的,可向工商注册地人社部门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就业困难人员如何享受创业补贴?

答:为鼓励和扶持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在我省新增自主创业的,在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后,可按规定享受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三、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和期限是多少?

答:在我省自主创业的,均可在创业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我省规定城乡各类创业者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10万元内、总额度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进行“捆绑式”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向创业地就业机构提出申请,经初审、实地调查、相关单位会审并承诺担保后,由商业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四、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答: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员工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以上(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经人社、财政部门联合核实、认定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按规定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五、什么是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

答: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从2012年起,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团省委联合实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从省本级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对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在湖北省自主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和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依法登记注册,取得营业执照的,根据创业项目吸纳就业能力、科技含量、经济社会效益等因素,经自愿申请、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社会公示,分别给予2万元至20万元资金扶持。

六、什么是精准扶贫农家乐创业扶持项目?

答: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指导思想和“探索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要求,从2016年开始,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联合实施“湖北省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鼓励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开办农家乐创业,带动就业3人、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每户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半年以上的农家乐经营户,由各地按每吸纳一人补贴2000元、每户农家乐补贴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

七、大学生在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可享受哪些政策?

答:为给创业者提供优质场所和创业服务,鼓励和支持各地建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省人社厅出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办法和扶持办法,对在校和毕业5年内大学生在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办小微企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场租和水电费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每天1元,补贴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每个项目每年最高补贴1.8万元。

八、当前我市有几家创业孵化基地?

答:目前我市共有3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1、随州市高新技术孵化器。地处开发区望城岗工业园,现有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实验室、研发中心、产品展示厅、行政办公中心、培训中心等,是小微型生产、加工、制造类创业孵化基地。联系人:朱总,电话:15072952369

2、锦绣香江建材城。位于随州香江商贸中心,商场营业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是目前随州地区档次高,品种齐全的建材销售大卖场。联系人:王总,电话:13986442116

3、互联网+创客空间。地处开发区望城岗工业园,以电子商务为主的创新创业集聚区,总建筑面积20万平米。联系电话:0722-3286992

创业者入住创业孵化基地,可按政策享受1-3年场租减免,免费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场租水电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多项创业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