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办理指南五 ——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 发布时间:2022-11-18 14:22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市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办理指南五 ——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

一、政策(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二、适用范围:本指南适用于符合条件企业、项目申报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

三、政策依据:

《省经信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指南〉的通知》(鄂经信规划函﹝2021﹞295号)

四、支持政策:

1.技术改造项目

(1)支持范围。对企业实施以“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为核心,结合产业导向、技术水平、项目规模、建设进度等因素,择优确定支持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投资项目。优先支持2022年可完工项目,建设期不超过3个年度,包括 2020年以来开工的未完工在建项目; 2021年以来建成达效的已完工示范项目;2022年可开工建设,项目前置手续齐备的拟开工重大项目。

(2)支持方式。按照项目生产性设备投资的8%予以支持,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不超过1000万元。

2.贷款贴息项目

(1)支持范围。贷款贴息政策是技术改造投资补贴政策的有效补充,旨在促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动力,实现省级重大关键领域、重大项目持续性享受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度选择“光芯屏端网”、汽车及零部件、重大装备、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等5个重点领域,对符合技术改造政策要求的项目,按照贷款贴息政策予以连续支持。

(2)支持方式。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建设有效期内企业实施该项目银行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贴息,单个项目年度贴息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根据项目建设周期可连续贴息三年。

3.揭榜挂帅项目

(1)支持范围。聚焦省政府确定的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光通信、现代化工等16个重要产业链,针对制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突出瓶颈,鼓励重要装备设备、关键零部件、材料工艺、新型产品研制开发,攻克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采用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等揭榜挂帅方式,遴选产业链关键节点重大项目。

(2)支持方式。具体项目指南和申报要求另行发布。对符合指南要求的项目,按项目总投资的10%予以补助,原则上单个项目不超过500万元。

4.创新平台项目

(1)支持范围。平台具体类型包括为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提高质效而建设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等;平台承载项目应当是聚焦行业、产业链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等,项目建设主体要具备较好科技研发实力,在行业内具有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产业链带动能力的制造业龙头企业。项目建设期不超过3年,起始年度不早于2020年,总投资不低于2000万元。

(2)支持方式。优先支持具有公共性、服务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平台项目,单个项目补贴不超过500万元。对企业自建自用平台,项目验收合格后,按总投资10%比例支持;对企业自建并可服务于全行业发展,每年服务同类企业个数10家以上的,项目验收合格后,按总投资不超过20%比例支持。

5.数字产业化项目

(1)支持范围。重点支持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等数字经济领域,专业的软件开发公司为实现工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所形成实用性强、创新程度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产品。项目整体开发周期不超过2年,已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2021年以来完成项目建设和产品验收。

(2)支持方式。对研发费用500万元以上,按实际支出研发费用的8%给予支持,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6.首台套设备购置补贴

(1)支持范围:对在国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重大装备产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推动首台套示范应用,对生产企业购买并实际安装投入生产使用的首台套设备购置费用予以补贴。

(2)支持方式。对2021年以来,新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产品,按装备购置单价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分期付款、设备租赁等费用不计算在内。

(3)有关要求。各市(州)经信局对获取购置补贴的设备,需连续跟踪三年,按年度将设备使用情况上报省经信厅。三年内若发现设备资产转移、对外租赁,或其他相关情况,各市(州)经信局应及时上报并追缴已拨付的资金。

7.诊断服务项目

(1)支持范围。根据《省经信厅关于开展省级技术改造咨询诊断服务平台2021年度综合绩效评估及增补遴选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2021年度10家平台机构综合绩效评估后,按要求测算各单位综合奖励资金,并出具综合绩效报告。

(2)支持标准。根据2021年技改诊断服务对接情况,按照实际完成的有效诊断项目数量,对服务机构按每完成一个项目对接3万元标准予以补贴,单个服务机构最高补贴200万元。

(3)有关要求。根据2021年综合绩效评价和平台增补情况,对省级平台进行适当调整,纳入2022年度省级平台机构的单位可继续享受资金政策支持,在2023年度专项资金中予以一次性补贴。

8.试点示范项目

原则上,每年度支持的范围和标准需视上年度总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2022年尚未确定。为加速资金拨付进度,先行参照2021年度支持的范围和标准受理。各级经信部门根据省经信厅反馈的名单,进一步核定企业是否符合申报要求后进行推荐申报,确定本年度支持范围和标准后再拨付奖励资金。

根据国家相关批复文件,在项目单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对2021年度获得工信部重大试点示范项目或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试验工厂等奖励50万元;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工厂、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制造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奖励100万元;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奖励500万元;成功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单位奖励1000万元。

9.晋级提能项目

(1)支持范围。对实施技术改造后,2021年以来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其中奖励给所在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占比不少于50%。

(2)有关要求。获奖企业名单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企业营业收入数据确定。奖励资金由省级和企业所在地财政各承担50%。申报奖励资金时,企业所在地政府应当出具配套资金出资承诺函,确定总奖励资金分配方案。省级资金计划下达后3个月内,地方完成资金配套,并按奖励资金分配方案落实到企业和个人。

10.数字经济项目。先行参照省经信厅《关于开展5G宏基站建设补贴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鄂经信规划函〔2021〕212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数字经济类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鄂经信规划函〔2021〕221号)有关内容和要求执行。有效建设期限顺延一年,将省铁塔公司纳入“5G宏基站”补贴范围,具体政策要求另行通知。

五、执行期限:以省经信厅具体通知为准

六、办事条件(申报条件):

见《省经信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指南〉的通知》(鄂经信规划函﹝2021﹞295号)

七、申请材料

见《省经信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指南〉的通知》(鄂经信规划函﹝2021﹞295号)

八、申报方式:

提交纸质申报资料

九、办理基本流程

1.申请企业提供申报材料;

2.各县(市、区)科经(经发)局初审并推荐;

3.市经信局审核申报材料后向省经信厅推荐完成“一上”;

4.省经信厅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对项目进行竞争性评审;

5.省经信厅通知通过竞争性评审的项目提交资金申请报告“一下”

6.“一下”项目提交资金申报告,并由项目所在地经信部门、市经信局完成审核逐级推荐至省经信厅完成“二上”。

7.省经信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资金申请报告进行审核,明确支持金额,下达资金完成“二下”。

十、咨询及受理单位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市经信局规划与科技科

联系方式:0722-359618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